讀後感:《84 Charing Cross Road》By Helene Hanff

Book Cover

84 Charing Cross Road 是書店 Marks & Co. 的地址。住在美國的 Helene Hanff 一天看到英國書店 Marks & Co. 的廣告,開始郵購書籍。《84 Charing Cross Road》的前半是作者兼買書者 Helene 跟 Marks & Co. 的 Frank Doel 的書信往來,後半是作者出書後首次來倫敦的遊記。

除了郵購書籍,作者透過書信,跟店裏的職員成為朋友/筆友。她曾計劃到倫敦探望他們,但每次都因事取消。結果直至 Frank Doel 死後,Helene 將書信輯錄成書,她才有機會到倫敦,可惜 Marks & Co. 已經關門大吉。

後來作者出書後應邀來倫敦宣傳和遊玩,她的所見所聞便記錄在書的後半部份 (即是說,初版時書只有一百頁左右的內容而已)。作者探望了 Frank Doel 的妻子和女兒,也認識了很多新朋友和書迷。

作者文風辛辣幽默,書信往來雖然有時間差,但尚算流暢吸引。遊記部份屬敍事性質,沒太大趣味。

另外 Helene 在書中說了一句話很有意思,大意是她的朋友都看很多書,但每本只看一次,而她看書的數量很少,但每本都看很多次,讀到差不多可以背出來。這令我想起自己看佷多書,但都是齋看而沒有從中獲取什麼智識,有點汗顏。

查看 Wiki 說書店現在成為 McDonald ,沒機會親身看一看這書店了。看到作者說舊書用皮做書面,書頁又有金邊,弄得我很想買些舊書回來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