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讀書

為趕數,十二月讀多了一點。


《曼谷的發條女孩》 - Paolo Bacigalupi

在石油已經用盡的世界 ,世界以人力、獸力和煤炭來驅動。人類受基因變異的病毒威脅,需要不斷研發新的基因食物以生存。在這樣的環境底下,曼谷卻連續幾年生產了不受感染的食物,引起了外國基因公司的 垂涎。國來國外的勢力,都在影響曼谷的局勢。與此同時,一個在日本「生產」的基因試管人類,因被主人拋棄,流落曼谷的色情店鋪,爭扎求存,最後竟然成為改變曼谷的導火線。

本書的世界觀完整,設定合理。非完全的烏托邦,也不是完全的廢墟。以泰國人為主的角色,加上日本人和華人,比起普遍以白人為主的故事,耳目一新。描述的世界陌生又熟悉。 世界倒退,但人心不變,還是一如以往的以金錢掛帥。

本書獲得 Hugo Award 和 Nebula Award ,實至名歸。

《Peopleware》 - Timothy Lister, Tom DeMarco

講解管理 IT 人材和專案的書。談 OT 和工作環境的部份真是深得我心啊。

《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 Norm Brodsky, Bo Burlingham

請參閱讀後感:《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銀河英雄傳說》 卷 2 - 野望篇 - 田中芳樹

當初誰想到作者會殺了他呢?

《銀河英雄傳說》 卷 3 - 雌伏篇 - 田中芳樹

醜惡的政治。大炮對大炮的戰爭。

《The Little Prince》 - Antoine de Saint-Exupéry

英譯本,兒童讀物。獨特的故事觸動過多少成年人的心靈啊。「馴服我吧」。

《被討厭的勇氣》 - 岸見一郎, 古賀史健

想要得到幸福,便要有自由,要為自己要活,不要為符合別人的期望,所以會被別人討厭。要自由、要幸福,便要有被人討厭的勇氣。

非常同意書中的「目的論」 - 人為了留在自己的 comfort zone,將事情變成欺騙自己的藉口。

Most people do not see the world as it is. They see it as they are.

重點是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