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讀書

最近看得太多小說,是否應該看多一點其他類型的書呢?


《三體二 - 黑暗森林》- 劉慈欣

《黑暗森林》描述的是人類在三體世界的威脅下,如何生活和應對。今次的故事多線發展,人物多了很多,並加入了懸疑伏線,吸引很多。因為知道有第三本,所以沒有想過結局會是這樣,很圓滿和自然。三體一是背景鋪排,二才是主菜,比第一本好看很多,故事更流暢完整。

唯一要說的是,故事中的「面壁計劃」太兒戲,太隨便,太多不確定性,各國無理由會同意此一計劃。不過要面對無所不知的敵人時,似乎是唯一的辦法。

《三體三 - 死神永生》 - 劉慈欣

緊接著二的故事,說的是在黑暗森林的狀態下人類要面對的威脅。

此書所描繪的時間太長,有數百年甚至上千年之久。作者想寫的東西太多,但因為篇幅所限,令人走馬看花,太趕太快,不夠時間沉澱。而且故事牽涉其他維度,太抽象,太難理解。作者以愛情故事開頭,但最後又沒有愛拯救世界之類,令某些情節有點不文不類。不過當中的隱喻故事不錯,將科學的技術隱藏在童話故事中,有創意。

《三體》系列中,還是《三體二 黑暗森林》最好看最易入口,《三》次之,《一》排最後。

《The Design of Everyday Things》by Don Norman

大家每天使用的東西都經過設計,身為設計師要多點留意身邊的事物。

每樣東西的外表外在都會告訴你使用它的資訊,設計師會加上特徵告訴你如何使用,而使用者會為它建立自己理解的運行模式,當中任何一者出現落差時會引起錯誤使用,令人煩厭。

要避免此情況,設計需以人為本,不斷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去了解使用者使用的方法,而不是根據客戶訂下的要求去做。因為客戶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

若不懂使用或經常錯誤使用某一產品,這不是你的問題,而是產品設計的問題。

要如何在有限的預算中做到足夠的研究和滿意的設計,才是設計師最大的挑戰。

《不二》 - 馮唐

佛門與真理,雞巴與屄與肏。

黃書?絕對是黃書,雞巴與屄不斷出現。

奇書?絕對是奇書,從佛理到愛情到唐高宗到莊陽公主到佛門鬥爭,嘖嘖稱奇。

不知所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