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Cloud Atlas》 by David Mitchell

Cloud Atlas

《Cloud Atlas》 由六個不同時代的獨立的故事組合而成,六個故事的時間是順序的。由一開始的 18 世紀,到現代然後未來。起初以為全是一個科幻小說,讀完後只有在最後兩個故事才找到科幻的感覺,有點因錯誤的期待引起的失望。頭兩個故事較沉悶;第三個有點偵探動作小說氣氛,易入口;第四個的結局有驚喜;第五個的未來世界很合口味;最後一個是未來世界崩壞後的原始生活,有點壓抑。

每個故事都以不同風格寫成,第一個故事以日記形式,第二個是書信,第三個是第三身,然後是類似回憶的方法,接著是問答形式,最後則是第一身的叙事。整體而言,本書有不同類型的故事,高低起伏的全都有,每一個單獨讀起來也不錯,每一個最後也有「扭橋」的地方,相當難得。

不過《Cloud Atlas》 真是一本非常難讀的書。

有別於短篇故事合集,每個故事不是在前一個故事完結後開始,而是在途中!前一個故事講到一半時,便開始講下一個故事,直至最後一個故事開始並完結後,才回頭講之前的故事的下半部。

全書的故事流程是 1 > 2 > 3 > 4 > 5 > 6 > 5 > 4 > 3 > 2 > 1 。套用書中的說話:

a "sextet for overlapping soloist": piano, clarinet, cello, flute, oboe, and violin, each in its own language of key, scale, and color. In the first set, each solo is interrupted by its successor: in the second, each interruption is re-continued, in order.

前一個故事被後一個故事打斷,之後是被打斷的故事的後半部。第一個故事最先開始,也是最後結束,算是首尾呼應。

一開始讀到斷掉的地方還以為是書的問題,因為第一個故事是在句子中突然中斷,第二個故事緊接著開始,非常突兀。後來上網一看才知是作者特意為之。幸好之後的是在章節間完結和開始,感覺好一點。

故事間其實各不相關,有關連的地方只是提到名字的程度而已。雖然有暗示全部故事的主角都是同一人在不同時間點的輪迴,但卻沒有更深入的探討。前一個故事沒有直接影響到後一個故事的發展,後一個也沒有參照前一個的情況。完全不相關,不明白為何作者要將故事以此形式出版。

但最要命的是每個故事的語調和文字的運用也有不同。頭三個故事尚可,都是正常的英文,頭兩個雖有些用些古舊英文,不過不算難明,但第四個開始加入一些主角的個人語匯,第五個故事的設定在未來,已經有很多新創名詞,最後一個則連文法都是新創的。每讀一個故事也要重新適應,一點也不容易。

不過這樣令人每讀一個故事,更能投入故事的世界,算是可取的地方。

Cloud Atlas 電影

難得的是竟然有人將它拍成電影。聽說電影版不是跟據小說的模式一個接著一個去發展,而是六個故事一起不時穿插,應該很難處理,沒看小說的話應該很難理解吧?有空要找來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