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通知你」的問題

Android App 「香港政府通知你」主要的功能是透過智能手機,即時通知用戶有關香港政府發表的訊息,包括交通消息、天氣、外旅警告等,意念和功能都很好。

香港政府通知你

不過其設計上有少許問題,如能改善更好:

很多 Notification 時的顯示問題

當突然有很多訊息要提醒時,GovHK 便會有超多的 notification,非常難看。

![有多個 notification 時](/content/images/2014/Jul/Screenshot_2014-01-08-14-53-49.png)
有多個 notifications 時完全佔據整個 status bar

Android 4.x 以上的 notification 已可自由放大,Android Design Guideline 也建議開發者將將多個訊息合在一起,以免 notification 過多過亂,看見也厭煩。

有廣告

程式底部有一大 Banner 宣傳其他 GovHk 的程。想不到政府 app 也有廣告。

![底部廣告](/content/images/2014/Jul/Screenshot_2014-05-27-16-35-30-2.png)
底部廣告很大

底部的廣告位很大,而且永遠顯示。畢竟這不是商業程式,還是不要那麼礙眼的好。較好的做法是將宣傳放進 menu 或 about us 中。

通知內容有問題

標題和內容的文字經常都是一樣,有時甚至只有連結,沒有內容可言。

![標題和內容的文字經常都是一樣](/content/images/2014/Jul/Screenshot_2014-07-11-22-07-58.png)
標題和內容的文字經常都是一樣

似乎是部門懶惰,還是協調出現問題?拜託將內容做好一點吧。

Splash screen 浪費時間

![Splash Screen](/content/images/2014/Jul/Screenshot_2014-03-18-08-57-18.png)
Splash Screen 究竟有什麼用?

不知何時興起的 Splash screen ,政府九成 app 都有加上。以前的程式用 splash screen 是因為要在啟動時需要時間載入,「我的天文台」會在 splash screen 時找尋地點,可是在此 app 中 Splash screen 是完全沒有任何作用的,最多的只是顯示公司和程式名稱而已。不過我都已經開啟程式了,還顯示程式名稱來做什麼? 拜托不要人有我有好嗎?

介面混亂

例如「訊息類別」畫面,你看得懂圖示的意思嗎?

![圖示](/content/images/2014/Jul/Screenshot_2014-07-11-22-07-21.png)
究竟 icons 代表什麼意思?

老實說,最初一看完全不明白 icon 的意思,要試了一會才明白。

原來藍色的是全部剔選的類別,白色的是沒有選取的,至於一半的則是選取了一部份的。真是有夠亂來的。

介面過時

這個雖然是見仁見智,但 Android 4.0 出了也有兩年多了,但本app 的介面還停留在 Android 2.x 年代的設計。選單鍵還存在,圖片不夠清晰,介面按鈕還沒有用 Holo Theme,感覺過時。

![介面過時](/content/images/2014/Jul/Screenshot_2014-05-27-16-30-55.png)
介面過時,按鈕實在很跟不上時代的變遷

政府推出的 App 中,「香港政府通知你」算是最有用的一個。希望它能與時並進,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