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兩年後的 Pebble

用了 Pebble 差不多兩年,Pebble 二代 Pebble Time 也已經出貨。是時候再 review 一下。

日常使用方法

講講我使用 Pebble 的方法:

返工日子差不多每天也帶著。基本上是將手機設為無聲無震,只使用 Pebble 的震動來通知,WhatsApps、email、SMS、天氣通知和來電顯示等皆沒問題,非常方便。

跑步時會使用 RunKeeper 顯示跑步資料。有時也會用來控制音樂的播放。

兩年後的硬件

一切功能正常,按鍵沒有衰老,還依舊有彈力。螢幕還是依舊漂亮,沒什麼括花,似乎有一點抗括能力;不過錶表則相對有很多括痕。經常戴著洗手和用水沖,叉電位也沒氧化,也沒入水,磁石的吸力也沒有變弱。只是電池開始老化,以前可使用八天左右的,現在停掉 Shake to Light 後只可勉強使用七天,不過還算不錯。

中文支援

等了一年半,中文支援終於推出。雖然因容量關係,不能顯示所有中文字,某些字還是維持方格的樣子,但用於日常應用,效果可以接受。不過很多用戶報告不能安裝中文顯示,不知是硬體問題還是軟件問題,仍有待 Pebble 公司解決。

另外聽說 Pebble Time 還沒有中文支援。如果說有什麼比 2013 年發售的產品不支援 UTF8 更令人驚訝的話,便是 2015 年的第二代產品也不支援。

通知顯示

通知顯示比起當初的好很多,現在已經可以在不使用 PebbleNotifier 顯示所有通知和其內容。抵讚。

也可在 Pebble 上快速回覆通知,和查看之前的通知紀錄,不過我不常用。

運動介面

運動介面還是一樣的廢,只能顯示三項特定資料,不能自設,退出後也不能再次顯示。不過能顯示資料比不能的強。

另外發現不只 RunKeeper 可以使用 Pebble 顯示,MapMyRun、Edonomodo、Runastics 也可在 Pebble 上顯示相關資料。不過也只能顯示那三項資料。
若同時開啟這幾個 app 的話,Pebble 的顯示會不停顯示各 app 的資料,因為各 app 記錄的時間和距離都有少許分別,所以會看到資料不斷跳動,似乎是各 app 爭相顯示之過。

不知此功能是否 Pebble App 自動處理的,還是每個 app 各自做的,若是 Pebble App 的話應該各運動紀錄 app 也可經 Pebble 顯示。

Pebble Store

Pebble Store 可用來找尋 Watch Face 和 app,但功能有點陽春,不能用網頁瀏覽,又不能給意見評分,而且速度頗慢。

加上裏面的 Watch Face 很多都是不實用也不漂亮,而且因 eInk 的關係,動畫不算流暢。App 更多都是沒什麼實際作用的,我裝了的 App 只有 pCal (顯示日曆) 和stopwatch 而已。

最後

比起 Apple Watch, Moto 360 等競爭對手,Pebble 無疑功能較弱。但是它的清晰螢幕和電力,絕對有較大優勢。Pebble 做到我需要的功能,而使用兩年後也沒明顯減弱,在現今世界實在難得。

應該買 Pebble Time 嗎? 老實說,我覺得它的功能沒什麼突破,除非現在的 Pebble 壞了,否則不會添置,而且我還是覺得第一代好看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