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bble as Running Watch

RunKeeper

當經過一年等待後才送到的 Pebble ,一直因為自己的懶惰沒有跑步,所以完全沒有使用相關的功能。最近下定決心跑步練習,當然第一時間試用 RunKeeper + Pebble 。

RunKeeper 是智能手機上最先推出的跑步程式之一,它容許使用者透過手機上的 GPS 記錄路步路線,從而進行記錄、數據分析和社群分享。它在 Pebble 剛公佈時,已成為 Pebble 的合作伙伴,是第一個 (也是唯一一個) 跟 Pebble 整合在一起的運動 App。這也是令我買 Pebble 的主要原因之一。

Runkeeper Screenshot

Pebble with RunKeeper

當 RunKeeper 連接 Pebble 後,可以在主畫面看到 Pebble 的圖示。要開始運動,可按「Start」, Pebble 會即時變成 RunKeeper 介面。

![RunKeeper 介面](/content/images/2014/Aug/Screenshot_2014-08-20-19-56-47.png)
連接 Pebble 後會多了一個圖示 (紅圈所示)

顯示

![RunKeeper 在 Pebble 上的顯示](/content/images/2014/Aug/IMG_20140820_195058.jpg)
內置 RunKeeper 介面,不用另外裝 WatchApp。(因為在室內測試所以時間有點......慢)

RunKeeper 介面會顯示跑步時間、跑步距離和平均速度這三項跑步最重要的資料。沒有其他選擇。

轉了這介面也不能看時間,有點麻煩。我都是記著開始跑步的時間,然後再加上跑步時間去計算現在的時間。

控制

在 RunKeeper 介面中,可按中間按鈕來暫停和重開始紀錄,比起拿出手機來控制方便得多。

至於按上面的按鈕......

......

......沒反應?

那麼試試下面的按鈕吧......

......

完全沒有反應。

壞了麼?試試「返回」鍵吧。嗯,顯示時間了,可以正常的離開 RunKeeper 介面。

好,再試一次。

慢著,怎樣進入 RunKeeper 介面呢?手機的 RunKeeper 還在運行中,沒有暫停,但 RunKeeper 介面沒有再出現。

經反覆嘗試後,發現原來在 RunKeeper 介面中,只有中間的按鈕有用,上下的也沒有反應。當一離開 RunKeeper 介面,要再次顯示的話,只能結束現在的話動,再「Start」另一個,才能再啟動 RunKeepr 介面,就算「Resume」也不能。

提示

在 RunKeeper 介面中, Pebble 也能正常顯示手機上的提示。按「返回」便能回到 RunKeeper 介面。

電池

用了 Pebble + RunKeepr 後,電池的消耗明顯增加。以前可以用到一星期的,現在跑步兩天每次一小時左右,最多只能用到三天左右。

畢竟,在 RunKeeper 介面要用藍芽不斷更新資料,畫面又要不斷更新,加上戴在手上左搖右搖,背光不斷開啟,都會增加用電量。

幸好可以取消搖動手錶啟動背光此功能,不然的話,電量一定不足以支撐一次馬拉松。

總結

優點:

  1. 方便查看時間、距離和速度
  2. 方便暫停/繼續活動

缺點:

  1. 離開後沒方法在同一活動中重啟 RunKeeper 介面
  2. 較耕電
  3. 不能看現在時間

Pebble 似乎堅守自己作為手機的延伸,就算是 RunKeeper 介面,也只會用作顯示用途,不加進其他額外的功能。但功能過份簡單,加上開啟介面的不便,實在浪費了 Pebble 。

Pebble 的功能畢竟不只這些,運動介面只其中之一。但若只是想要一個有運動功能的手錶,個人不建議購買 Pebble。

測試後給了自己一個很大的藉口去買運動手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