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zzle and Dragon 成功分析

Puzzle and Dragon

Puzzle and Dragon(以下簡稱 PAD) 是日本公司 GungHo 的遊戲,結合方塊消除和收集寵物,創造新的玩法,引起一輪轉珠熱潮。此遊戲營收之高,令人不敢想像:單單計今年四月,GungHo 便憑 PAD 在日本地區進帳一億多元!其股價在這短短一年間更升超過六倍,巿值已經是遊戲界巨無霸 Electronic Arts 的兩倍

如此亮麗的業績,當然引起各山寨廠爭相模仿,有的搬字過紙,有的加進一點新意,但全也不能超越 PAD。那麼究竟 PAD 的好玩之處在那裏?

遊戲玩法

遊戲以關卡形式,選好寵物隊伍,進入關卡後,會出現方塊遊戲的畫面。玩家只須移動寶珠,將3顆同色的珠排成一直線,己方便可作出攻擊,戰勝關卡首領則告勝出。跟其他方塊遊戲不同的是,移動寶珠沒有距離限制,在限時之內可任意移動,就算由畫面左上角移到右下角也沒問題。寵物隊伍則是自行配搭,獲得寵物的方法一是消滅敵人後隨機獲得,一是用魔法石去抽獎來獲取。

成功要點

新式玩法(舊酒新瓶)

移動消除寶珠,飼養寵物,遊戲玩法簡單,一看即明。PAD 結合方塊遊戲加寵物小精靈的方式,將方塊遊戲變成寵物小精靈的方式。雖然是舊酒新瓶,但卻替其注入新生命。

![轉珠](http://2.bp.blogspot.com/--LVBpkbYqkU/Uk1nFYsVAWI/AAAAAAAAEy0/brWGeBl_ofU/s1600/Screenshot_2013-06-24-23-37-29.png)
熟悉的畫面,不同的玩法

玩法簡單,適合手機

每個遊戲只需數分鐘左右。遊戲進行時可隨時停止、隨時再繼續,非常適合手機這種只能短時間集中精神的平台。無論等車、等人時也可玩遊戲。

隨機性

遊戲獲得寵物的方法有兩種,一是戰勝關卡有一定機率獲取,一是用魔法石抽獎抽得。由於不一定能獲得某一寵物,令玩家會不斷挑戰關卡。加上每關的寶珠有所不同,有時雖然輸了,但總會令玩家心癢癢,覺得下次只要跌下什麼什麼寶珠便會贏,更加欲罷不能。

收集物品

遊戲中有約七百多種寵物 (還在陸續增加中),玩家可收集寵物,儲齊圖鑑,增加遊戲趣味。PAD 也有跟其他公司合作,推出活動限定寵物,出名的有太鼓之達人、Eva 等,梗有一款吸引你。寵物除了設計精美,在遊戲中也有實際用途,令你就算對某寵物沒興趣,也會儲它一儲。

自定進度

PAD 基本上是單人遊戲,不用跟人鬥高 Level 鬥寵物厲害,也不怕會被高 level 的玩家搶成果,可自己慢慢的玩 (擁有強烈好勝心的人例外)。

適當的重覆

雖然遊戲要重覆不斷玩才能升 Level 和集齊寵物,但每關玩法有些不同,有些要玩家花心思組隊才能戰勝。重覆的關卡也有助玩家技術的提升。PAD 在關卡的重覆和玩家的新鮮感中取得適當的平衡。

新鮮感

遊戲中每天有特定的活動,定期也有特別的關卡開放,能找到稀有的寵物,吸引玩家每天開啟遊戲,讓玩家保持新鮮感。

運氣、技術、殺時間的完美結合

玩 PAD 需要一定的運氣 (抽寵物、出下一回合的珠以連 combo、跌出寵物等),令遊戲進展順利需要一定的技術 (每回合的 combo、如何組隊、何時使用技能),更要一定的時間才能繼續遊戲 (要等適當日子打素材、等待體力回復等)。如此結合運氣、技術和時間,令玩家要定期的進行遊戲,磨練技術,從而令玩家上癮。定期的進行遊戲也會增加其他用戶接觸 PAD 的機會。

不付款也玩得很快樂

現在很多遊戲重點也在 in apps purchase,經常的提示你要買命啦買機會啦買裝備啦,不買的話遊戲會變得相當難玩,甚至玩不下去。PAD 雖然也有付款選項,但遊戲公司相當大方,經常免費派發「魔法石」,讓不付款的玩家也能享受此遊戲的變趣。而遊戲中的寵物不一定要用魔法石抽,有很多能在遊戲過程中得到,不付款的玩家也能輕鬆享受此遊戲。而且因為自定進度,不買也能慢慢的慢慢的玩下去。

總結

要寫一隻遊戲,參考成功的遊戲是必需要的。以上是我想到 PAD 如此成功的原因,現在的遊戲都會從此方向發展的 (in app purchase、時間回復體力、每天特定活動等)。

你有其他想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