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The Martian》- Andy Weir

主角因意外被留在火星,要在僅有的資源下生存四年,才有機會獲救。氧氣、食物、水、裝備,缺少任何一樣都會令人死亡。憑著僅有的資源,主角克服了食物、水、通訊等問題。可惜大自然非常殘酷,不斷的找機會殺掉主角.....

The Martian

《The Martian》原本是網絡小說,想不到放了在 Amazon 後竟然慢慢的大受歡迎,甚至被改編成電影。在看了頭兩章 sample 後,我決定買來看了。

在跟地球完全不同的火星,沒有資源,沒有空氣,沒有食物。如何在什麼也沒有的火星獨自一人生存四年?幸好他只是一個人,問題變得相對「容易」解決;幸好主角是一個工程師太空人,他擁有足夠的知識去解決問題;也幸好他是主角,他有主角光環。

主角遇到的問題,非常「實際」。如何填補人體每天所需多少的能量,如何生產足夠的水,如何種植植物。當中需要的化學原料及反應,描寫得非常詳盡。作者在後記提及,他本身是很喜歡研究這類數據,閒暇時經常設計這類「外星任務」,然後計算所需資源物料等自娛,所以故事情節讀起來異常真實。

相比起這些「兇險」情節,感情部份則非常欠缺。主角獨自一人在火星上生活,心境似乎超堅定,沒有任何 emotional break down 之類。在外星中孤獨一人也能如此,難道太空人真的是千挑細選、萬中無一?不過這也沒有辦法,因為主角只有自己一個,沒有他就沒戲唱了。

書一開始以「任務記錄」形式寫成,是自己一個人的自白,還以為會一直都會如此。但幾章後卻改為第三身描述,還以為作者能以第一身寫整個劇情出來呢。

此書亦已改編成電影。沒有了那些數據細節,而且後半部份少了一些主角遇到的兇險,但整體仍然不錯,非常難得。故事最後拯救的一部份跟小說不同,小說曾提及那拯救方法,但似乎真的是沒有機會成功,不過我也承認,用 Ironman 方式去結尾真的更緊張刺激。

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