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讀書

今個月看了四本,總算達標。只剩下十二月,似乎不能達成看夠 52 本書的目標了。還是要學吳局長一樣,將雜誌也算進去?好吧,一會吃飯時就看兩本「書」吧。


《Business Adventures》 - John Brooks

書寫的是五六十年代發生的商業故事,全都是真實的故事。有股市上落的影響,有各國間合作努力維護匯率的故事,有 Xerox 的發跡史,也有明星人物般的生平故事,甚至是稅項的歷史。商業的事其實很難寫得有趣吸引,不過作者做到了。

現在回看六十年前的事物,覺得當時的社會真的充滿人情味和良心。

《The Servants》 - James C. Hunter

談怎樣做領袖的一本書。以 Servant Leadership 為主旨。

雖然有少許宗教味道,但是言之成理。最重要的觀點是: To lead is to serve。要 serve 你的部下,但是 serve 不等於成為 slave,要 meet the needs, not meet the wants。應該要運作用個人影響力,令別人自願做你所想的事的,而不是使用你的權力或暴力,迫使別人去做。然後最重要的,是懂得「聆聽」。

想起不知在那裏看到的,說要成功,或想找到專長,便應該去幫助人。在幫助人的同時,你可磨練自己的技能,同時也能發現自己感興趣的事物或專長。這個跟 Servant Leadership 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不過全都是知易行難,這點作者也承認。但世上任何事情都不是容易的。

這是值得定期拿來再讀再提醒自己的一本書。

《銀河英雄傳說》 卷 1 - 黎明篇 - 田中芳樹

重讀。精采的戰爭與政治的故事。

好吧,我承認是用來湊數的。

《科幻世界的哲學凝視》 - 陳瑞麟

科幻著作為引子,解釋哲學問題。例如以 Matrix 談「什麼是真實」,以「Total Recall 」談記憶,以「正子人」談何為人等。作為哲學的入門書是不錯的。

看完此書才發現科幻小說/電影是有這麼多哲學元素的,而這些哲學元素才是吸引人的地方。看來要讀一讀哲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