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讀書

今個月看的差不多全是中文書,看了五本。


《84 Charing Cross Road》與《創業大時代》

《84 Charing Cross Road》 by Helene Hanff

前半是美國的作者兼買書者 Helene Hanff 跟英國的書店 Marks & Co. 的 Frank Doel 的書信往來,後手是作者出書後首次來倫敦的遊記。

詳細讀後感:《84 Charing Cross Road》 by Helene Hanff

《創業大時代》 - 黃雅麗, 方健僑

香港 Startup 的訪問談,可知道香港各 startup 的歷史和故事

詳細讀後感:《創業大時代》 - 黃雅麗

《一人又一故事》

《一人又一故事》 - 蘇鑰機, 張宏艷, 李玉茹

本來是想看《一人一故事》的,在圖書館借了回家看了一半後才發現看的是《一人又一故事》。書名多了一個「又」字,是《一人一故事》的續篇。由百多位記者寫下的百多個故事,記錄了他們的苦與樂、難忘的經歷和他們的熱誠。

看完後知道記者又要跑又要鬥智鬥力又要搵命博,工時不定人工極低,沒有抱負是很難做下去的,實在佩服。

《丕緒之鳥》與《創業》

《丕緒之鳥》- 小野不由美

《十二國記》系列的最新作,收錄了「丕緒之鳥」、「落照之獄」、「青条之蘭」、「風信」這四篇短篇。以一般人民與低階官員為主角,描寫了他們在沒王時的生活和狀態,也間接寫了當代社會的禮儀和習俗。

此書將十二國構成有一個立體和完整的世界,每類人都有其故事和位置。對「十二國」有興趣的必讀啊。

《創業》- 林之晨

作者是 AppWorks 的創辦合夥人,AppWorks 在台灣每年都舉辦加速器輔導新創公司。作者也持續在其 blog Mr Jamie 出文分享創業的相關資訊,本書是其 blog 文的精選。

文章分幾部份,介紹應有的觀念、如何找團隊、何謂商業模式等,也有介紹 startup 世界新見到的名詞,同時附上一些案例分析作解說。

本書不像「Zero to One」那麼抽象,也不是「創業大時代」的 startup 訪問談,而是介乎理論與實踐之間,灌輸你需要的觀念和態度,又不失個案探討。個人認為要讀一讀的創業書藉之一。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