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讀書

以看書為藉口買了 Kindle Vovage,又在 Book Depository 買了很多本實體書。今個月買書的總數絕對比以往十年加起上來的都要多。


三月看了六本書,讀後感如下:

《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 by Philip K. Dick

故事的設定是,二戰中日本和德國得到勝利的世界,人物用易經占卦變成常事。除了設定有點吸引外,故事很平淡,不明白為何成為經典。看完書再看 Wikipedia 後才懂欣賞此書當中的含意。真與假的世界原來不斷在書中明示暗示。

《Justice》 by Michael Sandel

兩年開始看的書,覺得太悶所以中途放棄,現在繼續看。書中探討的是何謂正義,討論了各大哲學家對正義的觀點。例如汽車失控,直行會撞死五個人,轉灣會撞死一個,那麼應否轉灣呢?又例如我們需要為前人的事負責嗎 (如納綷或日本二戰時的戰爭罪行)?

當然這些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不過看了的話可以多一點論據跟別人爭辯。

吳念真的《這些人, 那些事》

故事相信是以真實故事為基礎,真實感強。雖然是短篇故事,有趣、感人。終於讀到一本好書。

村上春樹的《1Q84》(Book 1 - 3)

一貫的村上春樹風格,故事流暢、奇特,劇情偏向意識流,不會猜到故事的發展。可惜跟以往的作品相比沒突破,情節拖得太長,還是喜歡他的舊書多一點。


「一星期讀一書」開始了兩個月,暫時都可以應付得來。不過有些書很厚 (如《S》、《Song of Ice and Fire》等,就做不到一星期讀完了。不過我原先的目的是「持續地讀書」,就算不能一星期完成一本,最後只要一年讀完五十二本也可以。不算難?不如一起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