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下半年讀書

偷懶。


《Still Alice》 - Lisa Genova

描述患有 alzheimer's disease 的情況,從患者的角度看世界。
以為會描述因病跟家人關係好轉之類,雖然它也有,但很間接,算是偏向現實風格、不做作的作品。

《Factory Girls》 - Leslie T. Chang

九十年代的東莞工廠女工的採訪。

在工廠工作的工人,她們的生活是怎樣呢?她們對生活、對異性、對社會、對教育有什麼追求?

主要追踪當中兩位女工,她們的經歷,如何靠「騙」找工作、晉升等。工廠的環境、薪酬、待遇。
工人外出工作對故鄉家庭的影響

當中有兩篇談作者自己家族的出身,打算將以前祖父離鄉別井的情況套回現代民工的身上,但效果很勉強。看了其中一篇,外國人可能會很感興趣,但對香港或中國人來說,沒什麼特別,反而跟主題 Factory Girl 不符,感覺很悶,另一篇就沒有看了。

《看見》 - 柴靜

算是柴靜的回憶錄?

佩服新聞工作者,特別是在中國大陸工作的新聞人員。他們捱更抵夜為一個節目,但最後可能什麼也拍不了,又或拍成,但不能推出。

一定是有煽情成份。作者也大方承認,但令人較了解當節目主持的心態。

《令人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麻理惠

整理書藉。非常出名的一本書。不過我簡單的快讀一次就算了。

重點:不要每天整理小小,而是像節慶般,一次過將同一類型的東西倒在一起,去整理。

《Neverwhere》- Neil Gaiman

London Underground,是 London 底下的另一奇幻世界。生活於當中的人和物,與普通人沒有交雜。主角本來是普通人一個,因救了一女子而被扯入 Underground 世界。

故事是一個普通的冒險故事,氣氛營造不錯,劇情有點起伏,不過情節有點簡單,應該算是兒童讀物。但老實說我頗享受閱讀此書。

《Predictably Irrationality》 - Dan Ariely

人是理性的?此書透過不同的實驗告訴你,根本不是這樣的一回事。

《武道狂者之詩》卷 1 - 10 - 喬靖夫

武當派要達成天下無敵,派人四處滅門滅派,而他們不是為權,全因對武道的痴狂。

有別於以往有如 superhero 的武俠小說,今次的是較為「現實」的武俠。角色沒有內功之類,一切的力量都是源自自身肌肉的運用、協調和平衡。這套可能是最真實的武俠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