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 不值一錢

網上論壇經常有 post 招人合作,大部份都是說他有一個創業構思,但缺人寫 program ,有興趣就聯絡合作,一起努力云云。因為他不懂 programming ,所以他出 idea 你出 program ,而整個帖完全沒提及那 idea 是什麼。就算有人問 idea 是什麼,他仍然認為是商業機密,死命不提,只是說很大潛力,會是明天的 amazon 淘寶 facebook 混合體,必賺。

每次看到這些 post,真不明白為何出 post 者不肯說出他的 idea。

![I'm an idea guy](/content/images/2015/09/idea-guy.jpg)
我出 idea 你出 program,當然是五五分帳。

不是說要他將整份 proposal 貼出來。一個構思到產品面世,中間牽涉很多步驟和細節,產品的營運和所需的資金等細節就請保密吧。但連基本的構思、產品的功能也不肯說出來,便想尋求合作者,實在匪夷所思。

要知道,「構思」周圍都有,根本不值一錢

如果你的 idea 只是說幾句便被人抄到的話,它根本不值一提。這麼容易被抄襲,便說明你的 idea 太簡單太易執行,毫不獨持。基本上一街都是,就算說出來也不會有人理會。

現在已不是有什麼祖傳秘笈的年代,除非你的「構思」可申請專利,又或從不打算公開,否則在推出市場後一定會被人複製的。別人甚至可以將你的產品抄得更漂亮更強大。特別是資訊科技業,產品一推出便會被人破解被人反編譯,甚至用其他的方法做一個跟你一樣的產品。要先有「一定會被人抄」的覺悟後才找人合作。

最重要的是,idea 已多到不能再多,不要以為自己的 idea 是獨一無二的。太陽底下無新事,你想到的,或你沒想過的,全部已有人提出來,甚至有人做出來了。但為什麼你發現沒有類似的產品?

因為它根本不可獲利。

又或者說,沒有人知道怎樣令它可以獲利。只有一個 idea 是沒有用的。Idea 是不能賣錢的。

無論你 idea 多好,不能做出來也是沒有用。只是吹水誰都會啊。但如何實行那「構思」?如何執行?

拿 Dropbox 當一個例子。Dropbox 在產品推出前已公佈了它的 idea 和功能:將你的資料同步到所有裝置上。有沒有人抄它?多不勝數。但最後只有 Dropbox 跑出,成為大贏家。

「同步資料」這一問題很多人遇到,也有佷多人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法。這完全不是新的 idea。Syncplicity 也是做 daya sync 的生意,功能比 Dropbox 更多更強,但最後還是輸了給 Dropbox。因為最重要是「執行」。

如何將一個產品做得最好、如何獲取顧客、如何挽留、如何摧谷銷售額、如何令顧客更喜歡你的產品、下一步應如做什麼、怎樣建立完善的使用者服務、怎樣創造舒服的使用感受、怎樣提供優良的售後服務等。這些執行力規劃力是不能被輕易複製的特質,是最重要的本錢,是助你成功的最大因素。而你原本的 idea 根本不值一錢。

所以,為什麼不將你的構思、你的 idea、你的必賺大計說出來呢?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