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的 newsletter 列表

要避免技術的過時,當然是定期吸收新聞和知識,但 IT 領域最大的問題是資訊太多,如何有效率吸收成為另一門學問。

我是以一星期一次的 newsletter 為主,RSS 為副來看新聞資訊的。為何以 newsletter 為主呢?因為 RSS 實在太多太雜,雖然 newsletter 被篩選過,但都是精華,比起 RSS 漫無目的地看好很多。若看完 newsletter 還覺得不夠過癮的話,還可以再看 RSS,這樣就足夠消磨整天。加上時間實在有限,要在最短時間獲取最多知識,看 newsletter 實在最適合。

以下是我有訂閱的 newsletter,都是我有興趣的內容:

  1. Hacker Newsletter
    http://www.hackernewsletter.com/
    很多有趣的連結。創業、side project 、development、design、tutorial 、書籍介紹,什麼也有。強烈推薦。

  2. HTML5 Weekly
    http://html5weekly.com/
    HTML5, CSS, WebSocket, Web GL。有關 web 的科技發展。

  3. Web Design Weekly
    https://web-design-weekly.com/
    又是 Web 相關的資訊,不過以 design 為主。跟 HTML5 Weekly 的略有重覆。

  4. Javascript Weekly
    http://javascriptweekly.com/
    JavaScript 的新聞。有淺有深,想加深對 JavaScript 認識的話便不可錯過。

  5. iOS Dev Weekly
    https://iosdevweekly.com/
    iPhone, iPad, Apple TV, Apple Watch, Obj-C & Swift,凡是 iOS development 相關的也有。

  6. Android Weekly
    http://androidweekly.net/
    以 Android Develoment 為主,偶有佳作。

  7. Ruby Weekly
    http://rubyweekly.com/
    雖然近一兩年使用人數下滑,不過 ruby 仍然相當熱門。 performance tuning、解構 rails、有用的 gems 等,使用 ruby 和 rails 的話一定要訂閱。

  8. Smashing Magazine Newsletter
    https://www.smashingmagazine.com/the-smashing-newsletter/
    兩星期一次,主要是 Web Design 和 development 相關。有介紹工具、有趣的 design 網站、免費的 font和長篇大論的 tutorial。

  9. Mobile Web Weekly
    http://mobilewebweekly.co/
    用 HTML5 + js 來寫 app ,最近時興的是 ionic framework。不過內容較少,有時偏向簡單和重覆。

  10. DB Weekly
    http://dbweekly.com/
    MySQL, Hadoop, MongoDB 你說得出的 DB 它都有涉獵。

  11. Gamedev.js Weekly
    http://gamedevjsweekly.com/
    用 HTML5 寫 game 相關。除了基本的 tutorial、library 和 demo 外,也有講做 marketing 和 game design 內容的專題。

除了以上的,還有 CSS WeeklyNode WeeklyNoSQL WeeklyPython Weekly 等等,Google 一下 "Weekly newsletter" 便會找到太多太多。所以重點是自行判斷想看那些資訊。

後話

訂閱了這麼多,每星期也有幾百條 links 要看,全看著實花了很多時間,所以現在也只是快看標題,看看那些有興趣的再讀,畢竟不是全部也要吸收。

以上的全是英文 newsletter。中文的 newsletter 似乎沒有,所以我打算弄一個。主要是中文的 IT 新聞和教學。雖然儘量會以正體中文為主,但奈何選擇不多,所以偶有簡體的新聞。

歡迎訂閱

電子報

* 必須填寫

如你有中文的資訊、新聞或教學,或者你有其他有趣的 newsletter ,也歡迎告訴我們,如適合的話我們會加進去。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