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The First Fifteen Lives of Harry August》 - Claire North

主角 Harry August 是一個 kalachakra,則死後會重新回到出生時的人,每次一死掉,便會保留著「前生」的記憶,回到出生的時候,再次經歷一生。第一次重生時,主角以為自己瘋了,結果入了精神病院再自殺。第二次時好一點,不過還是忍不住的跟所愛之人說了此事,結果還是被送進精神病院,但被有心之人軟禁,套取「未來」消息,不過因此得知原來世上有其他人跟自己一樣可以重生之人。

會看此書是因為,我 ‧ 買 ‧ 錯 ‧ 了。

本來是想買另一本也是死後回到生前的書,因為不知書名,看到內容介紹後便買下這本。看了幾十頁,因為故事走向似乎跟想像的不同,才意識到自己買錯了。幸好,讀畢後感覺也不錯。

Kalachakra 為佛教用語,中譯時輪,意義太複雜看不懂。本書只拿取其「重覆時間」的概念。跟吸血鬼不同,kalachakra 不是不會死的生命,而是不斷重覆的生命。死後重生、死後重生、死後再重生。雖說不斷重覆,像被困在某一段時間中,但他們大部份的記憶卻不會消失,經驗可以累積,會知道世界「未來」的發展,避開厄運。因此他們可以在不同的「一生」選擇不同的道路,選擇不同的人生,快樂地生活。

只要一死,意志便回到出生的時候,保留以往的記憶,實在是犯規得離譜。想想讀書時你已經知道所有智識甚至是考試的題目,想想投資時知道股市的發展以及投資的方向,想想追求異性時知道對方的愛好,完全是人生勝利組的感覺。雖然未來會因自我的選擇也會有所變化,但大事不會變的,所以會有一切盡在掌握,又不會有沉悶之感。

可惜書中沒有去解釋時間如何運作。若只有一個人是 Kalachakra 的話,是很容易解釋的。但多於一個的話,每個人的出生時間死亡時間不同,當中又會有交雜,如何解釋他們之間跟對方的記憶與時間的流逝?例如甲跟乙在 2000 年見面,甲同年逝去再重生於 1930 年,而乙在 2010 年後才去世重生於 1931 年,那麼甲在乙出生時是否有 9 年空檔期?

幸好故事解釋了為什麼沒有人去改變歷史。因為改變「未來」是沒有用的,因為人一死便會 reset,改變來有什麼用?而且一改變「未來」,便會令影響了身處「未來」的 Kalachakra,甚至會「殺死」他們。所以影響世代的重大事件,基本上不被允許去改變的。

若堅持去做的話,會被人「殺死」。是的,跟所有人一樣,Kalachakra 都是可以被殺而不會重生的。

但除了時間外,書寫了很多其他細節。如 Kalachakra 在重生後的嬰兒階段,小孩時期如何可以離開所屬家庭,「未來」的人如何跟「過來」的人溝通等,作者將大部份細節都計劃好,這些讀起來很有趣。

我很喜歡這類中間插敍描述其他無關情節的章節的小說。如《Forrest Gump》、 《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 Time》 等也是這種形式,或者有人會覺得「拖」或者不夠緊湊,不過這些插敍倒敍很合口味,加上死後重生等概念,故事流程控制得很好。然後故事發展下來,所有的細節又會浮現,再次組合在一起,令這些章節細節變得重要起來。

買錯了此書真的毫不後悔。